請問老師七十歲可以學小提琴/鋼琴嗎?

(圖為ER老師拍攝,均有經過當事學生同意)



Q:請問老師我七十歲可以學小提琴/鋼琴嗎?

A:當然可以唷!

在此附上新聞認證的典範實例:

【話畫人生】黑手愛拉小提琴 音樂開啟第二人生


除了上面這個新聞報導認證的典範之外,ER老師之前也教過很厲害的爺爺跟奶奶,學小提琴的爺爺推估年紀超過七十五歲(在此之前從未學過任何樂器喔!),學鋼琴的奶奶超過七十歲。其實不少成人對於學習音樂都有很大的興趣,但卻常因以下理由而裹足不前:



1。"老師我老了,肢體都僵硬了啦!"

成人學琴有成人的優勢,理解能力快又好,自制能力也更高。習琴最怕的就是不思考盲目的練習,因此在習琴初期,其實成人會表現得更好,很多跟著孩子上音樂課的媽媽感受最深(一開始自己學得比較快,轉而提醒孩子注意,到了一個程度後,就會慢慢會被孩子追過去了。)而成人到了中級之後的學習,遇到的障礙常常也未必是因為年紀問題,更多的是被"過往不好學習經驗造成的心結"卡住了。


2。"老師我小時候看五線譜有很大的障礙耶"

至於讀譜的問題,五線譜不熟,也可以先看簡譜彈奏啊!再一邊學習五線譜的閱讀方式,彈奏讀譜的學習兩兩不耽誤。


3。"老師,我覺得我是音痴"

大部的人都不是音痴,只是過往的人生裡,沒有人教你如何聽懂音樂。若論音感,實際上音感的訓練,某一部份就是聽覺記憶的訓練。

很多人會覺得小提琴的音準很難抓,但舉個例來說,如果有一天,你家附近的垃圾車音樂壞了,所有音全部走調,我相信所有倒垃圾的婆婆媽媽阿北阿媽都會發現;同理,你如果聽正確的音準認真聽了十幾年,你也可以有很好的聆聽能力。


4。"老師我很想學,但萬一學了才發現自己沒天份,琴都買了怎麼辦?"

現在很多樂器行有"租琴"的服務,租期滿了如果想買下,之前的租金也可以扣抵售價,相當便利喔!
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以下為ER老師之前教過的範例故事分享:



爺爺想學小提琴的起因很可愛:


"想跟學小提琴的孫子有更多的交流"。



在家裡孫子總纏著爺爺拉琴給他聽,熱愛音樂的爺爺雖然沒學過任何樂器,但因為非常喜歡唱歌,所以不管在辨別音準或是音樂感受力上,都有非常棒的表現。也因此,小孫子在練琴時,爺爺總能精準指出錯誤的地方,這讓小孫子非常非常的崇拜爺爺,不管新練了什麼曲子,都磨著一定要拉給爺爺聽。


因緣際會下,爺爺湊巧經過ER老師當時教琴的地方,於是有了這一段奇妙的師生緣份。爺爺是個奉行活到老學到老的人,儘管當時的他還在忙碌籌備建設華語教師的網路平台,每週一次的小提琴課依然風雨無阻地來上課,每一堂課的表現也非常棒。


學鋼琴的奶奶是一個非常可愛且令人敬佩的人,她第一次學鋼琴,還是在為了事業奮鬥的四十幾歲,利用工作日午間休息時間學的。(通常中午休息大家不是都眼神死只想放空嗎?奶奶真的太勵志了~)後來鋼琴課因故暫停了,直到前幾年比較得閒了,才又繼續音樂的學習。奶奶真的很厲害唷!不管是古典或流行她都能轉換自如,音樂性奇佳。 


===================


推薦閱讀:

1。請問老師我七十歲可以學小提琴/鋼琴嗎?


2。我很想學琴,但怕樂器買了忽然不能學了怎麼辦?


3。我的工作是排班制,請問可以兩週上一次課嗎?


4。老師,請問我可以直接學彈卡農就好嗎?  


5。樂器要用買的/租的/還是借琴房練習?



留言

熱門文章